http://www.chinareviewnews.com 2007-04-28 13:51:01

 張學良獲得自由後曾有一句感慨:“宋美齡活著一天,我也能活一天。”這種非比尋常的柏拉圖式情感,出現在這兩位特殊身份、特殊命運的人之間,不可思議卻又至誠至信。

  張學良曾說,一生中有兩位女性對他恩同再造,一是蔣宋美齡,一是趙一荻。張學良曾這樣寫道:“我沒死,關鍵是蔣夫人幫我……我認為蔣夫人是我的知己,蔣夫人對我這個人很瞭解,她說西安事變,他(張學良)不要金錢,他也不要地盤,他要什麼,他要的是犧牲。”而張學良曾在被採訪時表示,正是因為對宋美齡的尊崇,只要宋美齡活著,他便要把秘密守住。

  ●少帥為宋美齡所傾倒

  1925年東北軍打敗孫傳芳後,首次進入上海。張學良當時在上海是個花花公子,當他第一次和宋美齡見面時,宋當時未婚。少帥一見面,立刻為她出眾的氣質傾倒,稱她為“美若天仙”,還與宋美齡約會了好幾次,經常在一起跳舞、遊玩。兩個人當時都只有20多歲,感覺過得非常愉快。少帥曾對王書君說:“若不是當時已有太太,我會猛追宋美齡“這些蔣介石都不知道 。那時蔣介石也在追求宋美齡,而且跟著去了東京。後來蔣介石到北京第一次見到張學良,宋美齡也在場。宋美齡招呼張學良:“Peter(張學良的英文名),howareyou?”蔣介石覺得奇怪:“怎麼你們倆認識啊?”宋美齡1925年和張學良在上海相識的時候,大家都知道她是孫中山的小姨子。蔣介石當時只是個上校,且在軍隊裏,根本碰不到她。


  ●他倆有很多共同語言

  出身的相似、年齡的相似、通英文、受過西方教育的影響,使宋美齡與張學良之間有著遠比蔣介石更多的共同語言。

  張學良所留信件,有四大箱約500多封。在這些信件中,張學良與宋美齡的通信最多,在百封以上。這些信件顯示,宋美齡自1936年“西安事變”後,對張學良一直很關照。

  張學良與宋美齡在信件交往中,感情誠摯。宋美齡直呼張學良為“漢卿”,張學良稱宋美齡為“夫人”,而自稱“良”。張、宋書信交往,宋美齡以英文信為多。從兩人往來書信中,可看出宋美齡非常關照軟禁中的張學良,尤其體現在生活上,常送日用品、禮物給張學良,代轉張學良在美家人,包括張學良原配夫人于鳳至托帶的物品、信件。宋美齡有一次念張學良眼睛不好,特送他一盞從美國帶回來的臺燈。信中也顯示,宋美齡與於鳳至私交甚好,稱於為“鳳姐姐”。

  習慣用英文與張學良通信的宋美齡,在張學良身體不適時,細心周到地以中文去函,而她並不擅長中文書寫,惟便於病中的張學良不至閱讀英文時勞神。這種體貼還體現于宋美齡得到友人贈送的巧克力時,寄與張學良一同分享。

  ●非常的柏拉圖式情感

  原本信佛的張學良,在漫長的幽禁歲月中,經宋美齡的勸導成了一個虔誠的基督徒,宋美齡希望信仰能幫助張遠離政治並排遣心中的憤懣不平。不僅張學良如此,張學良的夫人趙四小姐最終也成為一名基督徒。而張被幽禁後在香港公寓的趙四小姐能夠回到張的身邊,正是宋美齡的牽線。

  或許值得一說的是,原本同於鳳至相熟的宋美齡不喜歡趙四小姐,但隨著歲月的洗禮,宋美齡對趙四小姐越加敬重,並促成其結婚。1964年7月4日,64歲的張學良與51歲的趙四小姐,按照嚴格的宗教儀式舉行了婚禮,宋美齡參加了這個簡樸的婚禮。

  張獲得自由後曾有一句感慨:“宋美齡活著一天,我也能活一天。”這種非比尋常的柏拉圖式情感,出現在這兩位特殊身份、特殊命運的人之間,不可思議卻又至誠至信。

  2001年10月,張學良將軍在夏威夷檀香山病逝,享年101歲。消息傳來,與張學良交誼70多年的宋美齡悲痛不已,靜默多時。她通過孔令儀錶達哀痛之意,並特別交代辜振甫(曾為蔣介石日文翻譯)夫人嚴倬雲(嚴複之孫女)代表她赴夏威夷參加張學良的追思禮拜與公祭。辜夫人將一束署有“蔣宋美齡”的十字架鮮花置於“少帥”靈前。(來源:人民網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d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