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www.chinareviewnews.com
2007-05-11 12:10:25

  中評社香港5月11日電/台灣當局封存近30年的“刺蔣案”機密檔案10日曝光,檔案共計“叛徒謀刺蔣副院長案”二大冊,此外,案發後國民黨當局對當時島外“台獨運動”的因應策略也首次攤開在民眾面前。內容也涉及到諸多當時的“政府官員”,包括時任“行政院長”嚴家淦等。
  中新網援引台灣媒體報道,“刺蔣案”發生在1970年4月24日。臺“中研院”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研究檔案,試圖從中耙梳案發後國民黨當局對“台獨運動”的態度。陳儀深表示,島內雖已不乏相關的口述歷史,但卻還沒有研究者用“外交部門”的檔案進行研究,因此對案發後當局的處理方式與決策制訂,尚無法窺得全貌。

  這份“刺蔣案”檔案曝光後,涉及到的當時官員包括“行政院長”嚴家淦、“新聞局”駐紐約辦事處主任陸以正、“駐美大使”周書楷、“外交部長”魏道明、“北美司”司長錢復,以及主角人物“行政院副院長”蔣經國。最關鍵的結論是,嚴家淦最後下令指示“外交部”及“駐外單位”,對全案“採取緘默態度”,好讓國際社會對台灣當局有正面觀感,但私底下卻對“台獨運動”多方打擊。

  陳儀深調閱“外交部門”的檔案後發現,案發後“外交部”根據“駐紐約總領事館”建議後,擬定一份“說帖”,建議三個方案,一是“寬容對待”,亦即以蔣經國名義去函美國請求對方減刑;二是採取“嚴正對待”,希望美方處以重刑,並將犯人引渡遣返台灣;三是採取“緘默態度,但對‘台獨’多方打擊”。

  陳儀深表示,刺蔣案發生在27年前,相關當事人已于1996年後陸續返臺,開槍的黃文雄曾是“總統府國策顧問”,一起計劃行刺的鄭自才也回歸老本行從事建築設計業,學界相關的訪談與口述數據也陸續出爐。他也說,希望相關官員能夠出面說明,協助填補史實的漏闕。

  研究“刺蔣案”的學者、“中研院”近史所副所長張力10日讀完研究報告後表示,“台獨運動”只是刺蔣案的一個面向,認為還可更加多方探討。如果要全面還原歷史真相,應該還需調出“國安局”與美方的數據,彼此輔證,才不會偏頗。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d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